联系我们Contact us
咨询热线(0371)56552098

河南农业大学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15号(450046)

联系电话:(0371)56552098

邮箱:xueshengchu@henau.edu.cn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队伍建设

关于创建学习型团学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7-27 作者:admin 点击:[]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学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提高团学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形成勤奋学习、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良好风气,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创建全国一流农业大学做贡献,根据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现就创建学习型团学干部队伍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促进团学干部的全面发展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和创新学习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全面提高团学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团学干部队伍。

二、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历史。

(二)法律法规。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和重要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等。

(三)业务知识。根据高等教育及自己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学生教育与管理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其他专业技术知识。

(四)公共常识。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

三、学习方式与方法

坚持集中辅导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坚持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以在职学习为主;坚持学习规定内容与自选内容相结合,以自选内容为主。

1、实施“211”学习计划,即每人每年认真研读统一规定的2本理论书籍;作1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开展调查研究,撰写1篇以上论文或调研报告。

2、建立“读书报告”制度。团学干部要举行多种形式读书报告会,每年学校举行一次读书报告会,各单位组织至少一次报告会,团学干部互相交流读书经验和体会,每个团学干部在不同范围内至少为学生做一场读书报告会,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3、建立团学干部学习档案。将团学干部参加工作后接受学历教育的情况、脱产学习培训情况、学习计划、参与“读书报告”活动情况、学习总结等一并存入干部学习档案,掌握干部学习状况和培训需求,为干部使用和教育培训提供参考依据。

4、建立学生工作课题研究申报制度。每年初,学校设立若干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研究课题,由各单位自主申报,经评审后,给予一定的资助,年终进行结项和总结表彰。

5、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交流学习力度。畅通团学干部对外学习交流渠道,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团学干部做专题报告;有计划派遣团学干部参加相关脱产学习和培训。

6、建立学习成果评审与交流制度。每年底集中对各单位的学习成果进行评审,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奖励并开展学习交流。

7、鼓励团学干部参加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认证考试。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学校大力支持团学干部参加“双证”考试,为通过考试的同志提供必要的资助。

8、实行学习奖励制度。对团学干部在正式报刊上发表的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论文、调研报告和其他理论性文章,给予奖励。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学院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为本单位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对创建活动负总责、亲自抓,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2、完善制度,督导激励。要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创新培训机制,建立促学督学机制。一是学校将各单位创建活动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团学工作年终考核,作为评比的重要依据;二是将各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与选派外出学习的名额分配挂钩;三是在创建活动中对各单位进行督导和考核,对于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学习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创建活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使学习的内容更加贴近工作需要,学习的形式更容易被学习者接受,学习的效果更加明显。

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中共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二○一○年十一月二日

上一条: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5年暑假政工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