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Contact us
咨询热线(0371)56552098

河南农业大学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15号(450046)

联系电话:(0371)56552098

邮箱:xueshengchu@henau.edu.cn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队伍建设 >> 正文
队伍建设

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6-07-27 作者:admin 点击:[]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条 原则上每个学生班均设有班主任,每个班主任只承担一个学生班的班主任工作,一、二年级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外,可另配备一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干部作为班主任助理,三、四年级每个班配备一名班主任或导师,鼓励优秀教师特别是专家、教授、学者和党政干部兼任班主任或导师。

第四条 班主任选配实行聘任制,由各学院负责。班主任每次聘期2-4年。各学院每学年初(8月底)完成班主任的选拔和聘用工作,上报学生工作部审核并备案。因故调换班主任时,须于调换后半个月内到学生工作部办理备案手续。

第五条 班主任任职条件: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二)热爱学生工作,思想道德素质好,作风正派,为人师表,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具有一定的教学业务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善于把指导学生的学习与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

第六条 学校教师和党政干部有担任班主任的义务,专业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一般应当有担任班主任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年以上的经历。

第七条 班主任的职责和要求:

(一) 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按照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负责班级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二)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刻苦学习,树立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每学期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一次全面调查分析;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实习及社会实践等工作。

(三)经常深入学生,与学生保持交流和接触。每月至少召集一次班会,每月深入学生至少两次,每学期至少与每位同学谈话一次;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学生在校、在家情况;经常与学院联系,及时报告学生工作中的特殊问题。

(四)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包括个人人身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节假日返乡安全、出游安全等;加强对班级参加重大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如集会、游行等;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经常开展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加强班级在重大政治事件期间和政治敏感期的安全稳定教育。

(五) 认真做好班级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帮助和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科技等班级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独立自主意识、开拓创新精神。

(六) 认真做好学期班级学生综合测评、思想道德素质考核、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工作;协助学院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认定和统计工作,奖、贷、减、免、资、助、补等工作,及时反映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

(七)毕业班的班主任要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沟通、就业指导、毕业鉴定、毕业生教育、优秀毕业生评选和文明离校等工作,并有推荐毕业生就业、升学的义务。

(八)积极组织并参加班级开展的各类活动,经常与学生谈心,对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关心、教育和帮助;做好班主任工作周志的填写,每学期期末将班主任工作周志上交所在学院查阅存档。

第八条 班主任津贴每月不少于100元/班,按每年10个月发放,费用由学院负责。

第九条 每学期各学院党总支至少对班主任进行一次培训。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必须经过培训后方可上岗。

第十条 班主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班主任的管理和考核。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并不定期检查班主任周志的填写情况。

第十一条 班主任考核由各学院具体负责实施,考核结果每学年底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第十二条 校级优秀班主任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河南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由学校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院级优秀班主任每年评选一次,由各学院表彰。

第十三条 对班主任工作实行问责制,凡所带班级学生因违纪受到学校行政处分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取消其优秀班主任评选资格,多次出现的取消其班主任的聘用资格。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此件发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06年3月1日

上一条:河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关于创建学习型团学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

关闭